返回

雪淞散文随笔集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张之洞建厂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厂先天就不足,原材料费用高,设备不配套,懂管理的人员少,冗员多,管理体制混乱、落后。所以,后天就发育不全,积弊日久,前途堪虞……”
    张之洞感到自己已经没有力量再为这个亚洲第一铁厂筹款了,再说,也不能让铁厂这么继续消耗银子而产品积压。于是他问“毅若,你说怎么办好?”
    “来时我已想了又想,如果不能大量填补银子,只有一条路可走。”
    张之洞向前探了探身子“什么路?”
    “改官办为商办。”
    张之洞心里一声长叹,到底又回到盛宣怀当初说的路子上去了。但他还不甘心,又问“商办就一定能赢利?”
    “商家办厂就是为了赢利,不赢利就办不下去。所以他一定会任用精通管理的人员,精心管理,节省开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广开销路。经营效果肯定要好得多。西方办企业比我们要早一、二百年,这是被他们的先例所证明了的。”
    这些话盛宣怀已讲过,只是当初自己没有听进去。看来自己还是落后了。张之洞心里又叹口气,说“那么,你考虑过商办交给谁吗?”
    “这我和大家讨论过,当今中国最适合接管这座大铁厂的人只有盛宣怀。”
    张之洞也想到了他,但他不愿说。
    蔡锡勇继续说道“一,盛宣怀有实力还债和重新启动生产。二、他有能力重新购买设备使之与原料配套。三,他有管理能力。他经办的电报局、招商局效益都很好。四、他在中国官场、国外商界都有良好关系。这对产品产、销大有好处。五,他一直注意汉阳铁厂,了解情况。”
    张之洞听蔡锡勇说得头头是道,知道

张之洞建厂(24/25)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