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很棒,但是没写好,有些浪费了这么好的点子”的感觉。刘慈欣的文笔驾驭中篇感觉正合适,流浪地球、乡村教师、赡养人类都是优秀的作品,但对付三体三部曲这么大的架构,明显感觉力不从心,尤其是第三部,把太多东西一起塞进一本里,显得眼花缭乱但是杂乱无章,不得不靠一次次的冬眠来撑起故事,结构散乱无比,人物塑造更是三部曲中最烂的一部。
记得在采访里,刘慈欣也说三体3是赶工之作。可惜。总体而言,三体在国内算是科幻的巅峰,这点不必说。
最出色的中国科幻,没有之一,当之无愧。放在世界科幻里,也算是优秀的杰作,可算是一流,大概和雪崩,深渊上的火是一个级别吧。
但和
“伟大”尚有差距。三体每一部拿出来,星果双奖中至少够资格拿一个,双奖的话不好说。
但是说实话获奖这东西没什么权威性,不少获奖作品其实写的相当一般,有些真正的经典反而被双奖忽略把评论里的东西搬上来个人认为,三体系列在国内现在被严重过誉了。
之前科幻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圈子,圈内人自得其乐,圈外人不甚了解。
这次三体3的出版吸引了不少非科幻迷来这部,导致大多数之前没接触过科幻的读者第一次读到这种基于科学基础上,跨度达到整个文明、乃至宇宙级别的深邃想象力和思考,被震撼得意识模糊,以至于忽略了三体在其他方面的缺点,一激动就盲目的打高分,因此导致三体系列被严重神话了。
这个现象,和当年黑暗骑士的情况很相似,尽管这两者本身确实很出色。
三体系列在豆瓣上的评分都极高,三体
第二百八十八章(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