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赞同33k356条评论分享收藏感谢收起陈然189人赞同了该回答看了上面的评论,觉得很多人对科幻的感觉跟我不同。
科幻是理科生的聊斋与红楼梦,是成年人的童话。不值得太高看,也奉劝你不要贬低。
如果文科生还记得部分理科生对红楼的诟病是如何荒谬的话,我想他们也许能理解当理科生看到文科生评论科幻的文笔和人物塑造问题时是什么心情。
这里的理科生和文科生应当不限于高考分类,而是更广义的。以三体为例,我认同很多人对其文笔的批评。
大刘的文笔倒不差,细节描写,故事叙述都不挫,但感觉上还是没有达到那种一流家对人物的拿捏,对结构和节奏的把控水准。
换言之,战术能力有,战略能力不足。我看三体的时候也会觉得故事很散,节奏很蛋碎,但最终没有弃坑。
我自认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对于不是科幻的,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八成是看不下去的。
不是真的写得有多好,只因为它是科幻,我所谓的科幻。所以我对它的标准不同。
其实在我个人浅薄的观念里,和第九区那种,甚至都不叫科幻。它所传达的情怀就是当下人类社会里的情怀,和传统的艺术类型并无二致。
科幻带给人的可以是感动,但不应只是感动。更重要的是新奇,是冲击,是震撼。
如果仅仅是为了思考人生影射现实,科幻和传统文学还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会耐着性子熬过罗辑和他脑子里的小美女谈恋爱的桥段,放过干瘪的程心和莫名其妙出现的冬眠,去看光粒和二向箔,去看那些冰冷的星际荒原和泯灭的人伦,去看人们在刘
第二百八十八章(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