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一少点油。”小磨的芝麻油香气扑通,阿祖又倒进两斤糖:“还是要用小火熬。”
用锅铲不停的搅拌不一会儿便融化成浅褐色的汤汁,把炒好的芝麻放下去快速的翻炒沾染糖汁,然后装进一个抹了油的长条铁盘中,滚烫的糖料上盖了一层油纸,然后用擀面杖碾压平整,凉直微温用菜刀切块。
茂梅已经迫不及待的拿了一块开吃:“啊,好香!芝麻和糖都炒的刚刚好,一点都不苦。”
“光炒芝麻有些浪费,其实应该再加些花生、瓜子或是松仁。”茂兰说着也忍不住捻了一块放进嘴里。
“花生糖、瓜子糖其实都是这么做的。”阿祖擦擦手:“很简单吧,就是火候掌握要注意一些,但是炒炒米糖最好自己熬麦芽糖,比白糖有味。”
“凉透了才能更松脆吧?”茂菊吃了一小块儿就去取了白瓷的小罐子过来往里装。
“留些给我。”茂梅赶紧说着,去取了个白色盘子过来:“我拿点给爹和大哥尝尝。”
说着装了一盘端了就走,茂菊轻声嘀咕着:“死丫头,一下拿了那么多,晚上干脆莫吃饭算了。”
晚餐的桌上杨老爹对阿祖的手艺大加赞赏,但是婉转的表示了四川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做糖,茂梅翻着白眼:“嫂子莫理他,小气死了。”
“嫂子做了好多放在罐子里,爹就莫要吃了,等过年再做吧。”茂菊剥了一个松花蛋放到阿祖面前的小碟子里,又浇上醋和新煎的红油:“嫂子,要蒜泥不?”
阿祖点头,她又舀了一勺蒜泥浇在上面。
“你嫂子做芝麻糖那是为了我和你哥喝药的时候吃的,回头把罐子放我那屋里去。”杨老
第60页(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