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王珪曾问他可否再等等,看后宫嫔御能否生下皇子,今上黯然道:若天使朕有子,那豫王就不会夭折了。
发现糙帖子后,今上非但没有怪罪秋和,还于九月中把她升为充媛。皇子既立,今上依制亲赴近郊明堂,祭祀斋戒。而这期间秋和病qíng恶化,没等到今上回宫便已薨逝。弥留之际,她恳求皇后勿遣人把自己病危的消息告诉今上,说:妾不幸即死,无福继续服侍官家与皇后。官家连日为国事cao劳,又在宿斋之中,请勿再告诉官家此事,以免令他烦忧难过,损及心神。
皇后泫然从之,未将噩耗传往斋宫。
今上回宫,见秋和已香消玉殒,返魂无术,顿时大悲,亲为其辍朝挂服,恸哭于灵前。临奠之时今上即宣布追赠秋和为婉仪,过了两日,今上凄恻悲戚之qíng愈增,又加赠秋和为淑妃,还特迁了她父亲及其弟侄四人的官。
或许今上仍觉这并不足以表达他对秋和的亏欠,他又命臣下为秋和定谧,这是前所未有的事,国朝只有皇后才有谥号,妃嫔向来无此待遇,而且今上同时还宣布要为秋和行淑妃册礼,下葬之日给予她有军功者才能享有的卤簿仪仗。
自温成之后,他还没有对哪位嫔御的离去表达过如此深重的悲伤,这又引起了司马光的注意。他上言力谏今上罢议董淑妃谥号及册礼之事,其葬日不给卤簿,凡丧事所须,悉从减损,不必尽一品之礼以明陛下薄于女宠而厚于元元也。
今上没有立即允纳司马光谏言,于是宫城内外议论纷纷,都在猜测这回君臣谁将妥协。而听说后来打破僵局的是皇后,她劝今上道:淑妃温柔和厚,生xing淡泊,与世无争。在她生前,陛下曾多
第108页(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