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挂了电话,俩眼开始出神。我知道,他是在想找家教的事情。我装作没事一样走了过去。他看见我走向他,愣住了,他看着我,有点不知所措,大概他不知道我走向他想干什么。我首先和他打招呼,我说‘嗨,同学,你好。’他机械地点下头,反应道‘你好。’我直接问他‘同学,你刚才的电话是要找家教吗?’他明白了我的意思,恢复了常态,答道‘是。你想去呀?’我问他‘对方是什么情况?’他说‘一小时一百,教语文,每周三次,一次俩小时。他家在东风村那块。’我说“太好了,我的学校就在那。同学,我去怎么样?”他打量了我一眼,淡淡地说道‘这样吧,你先等等。’我愣了一下,忍不住问他‘你怕我不够格吗?’他笑了,说道‘你肯定够格。’我有些困惑了,我问他‘那你为什么还让我等等呢?’他解释道‘他们给的一百有点低,我想再跟他们谈谈,看看能不能争取到120,或130。多10块钱,我们就能多吃一顿午饭。’我心里对他充满了感激。我心说,这是一个好人,是一个为他人着想的好人。我感激地说道‘谢谢。谢谢你。’我这时忽然想起,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呢,于是我赶紧问他‘你叫什么?’他说‘我叫孙斌。’我又问他‘你是哪个大学的?’他回答‘我是s大学的。’我惊喜地说道‘真是太巧了,我也是s大学的。没想到咱俩还是校友。’按照常理来说,校友遇到校友,应该是很高兴的,尤其是当一个女孩向一个男孩攀认校友时,那个男孩更应该高兴。但是,这个孙斌好象不是正常人。他平静地看着我,脸上没有表情地说道;‘我不是白给你介绍这个家教的,我希望能得到200块钱的佣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