戾,也有爱民(年收入五贯以上的军役众)如子,勤俭节约的美德。
大部分的奉公人和武士都是像《武士的家计簿》里那样奉公忠勤,忠于职守。这个战乱的时代,其实也是一个蓬勃有朝气的时代。
真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而且小平太现在哪有闲心思忙其他的事啊,此时最大的大事是收割水稻,今年四境都没有遭灾,所以也不用防备会有敌军来抢收。可以正常的安排领民秋收。
这事你说多忙吧也未必,按理是要装模作样上田间地头督促领民的。不过一来小平太很懒,二来也不乐意伪装自己做这些虚头巴脑的事。
何况这可是大米诶,精贵的不得了的大米,可以做一般等价物的大米!不用催,任何一个领民也会很认真的收,毕竟山内家五公五民的政策还能给农民留点,生产积极性还是有的。
至于自己代官所的属下们,大部分也就是识文断字的刀笔小吏。一个名门大姓都没见着,多是地方上富农家庭的次子,武士家的小儿子这类的出身。那种什么身怀珠算绝技,有建筑施工天赋的人才,不存在的。至于随便奉个公,就发现了村井贞胜这种剧情,不要和我开玩笑了呀,大哥。
还有公务,主要就是处理户籍和诉讼。部分人会觉得领民都是领主的奴隶,虽然领主确实掌握着生杀大权,但是长期的土一揆和领民暴动之后。大家都学会了坐下来谈的好习惯,基本确定了领民属于自耕农自由民的身份,而且合法占有土地可以正常交易。(江户中期由于武士收入的减少,开销的增加,开始残酷压迫农民,破产逃亡的自耕农与日俱增,最后曾在某些时间内下达了禁止土地交易的
1.走马上任新代官(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