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1.烂仗不过烂俗尔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就万事大吉了嘛?不可能。
    这一千五百多个足轻,八百个是山内义治自己掏钱养的常备足轻。剩下的呢,居然分属于一百多个武士。这都是因为贵族扩军义务,然后由旗本武士们按照俸禄的多寡凑出来的。也就是说,明明是常备的足轻,可是却根本没办法集中起来整训。
    这都是表面上的烂事,还有很多更细层的。比如小平太,因为有钱,所以按照贵族扩军义务拉起来的五十多人都是铁炮足轻还有三名下级武士,以及几个持旗和侍从小者。在平时这些士兵的维护、训练、装备、补给,完全依靠小平太一人来维系。
    而武士们各个都能和小平太这样财力充裕吗?有富裕的武士,自然有穷困的武士。即使像纲良叔父这种收入还不错的武士,也不过养了三十个弓足轻,十个铁炮足轻和二十个长枪足轻。
    两人的知行都是千贯以上,不仅兵种有差别,连装备的盔甲都有差别。小平太的足轻不论良贱,起码便宜的胴丸、阵笠、草褶这些基础装备还是有的。可是纲良叔父的弓箭足轻和铁炮足轻居然是不披甲的!没错,老小子不舍得给远程兵披甲!只给参与肉搏的长枪足轻披了甲。
    那么真打仗了,看起来威风赫赫名震一时的山内一千六百旗本众,旌旗招展,长枪如林。实际上也就表面好看,很多扩充来的足轻一般都是旗本武士村里的佃农和家里的仆人,除了头顶的那个阵笠,盔甲从有到无,从好到坏,五花八门。
    这就是常备兵的真实状态,至于动员兵?大家各凭本事说话吧。
    最早的时候,纲良叔父五十多贯纸面上的田产,他算生活过的去,所有有一匹马,还能有一身盔甲。这就算奉公人

1.烂仗不过烂俗尔(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