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23.甲军交击胜一筹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为了应付领主的军役,其次是吃顿大米饭加上可以抢劫。
    足轻单打独斗哪有什么水平,被一个武士打一群足轻的事情不是没有。
    现在双方都是列成横阵,举着二间枪,进入短兵交接的阶段。
    但不同于三间枪或者三间半枪所使用的拍击的作战方式,也不同于短柄枪互相刺击。山内军和武田军的持缱足轻采用的作战方法大抵相同,用的是打!
    怎么打?当然是两柄枪互相挥动,打在一起。一柄二间枪可不是半斤一斤的分量,平时行军都是扛着走的。
    平时饭都不一定能顿顿吃饱的足轻的力气能有多大?能用多久?挥舞这样的一柄二间枪,能全力以赴十几分钟的就是强兵,这时候就要后队的人换上去,继续打,继续互相用枪互打。
    这时候无论哪一方累了,或者哪一方替补的速度没有跟上。对方更有气力,打得更加凶猛,就很容易出现已经没有力气的士兵丢下武器反身逃跑的事情。
    这种仗看起来可笑,但确实普遍存在。因为这样打,不会死人!
    所以以前为什么说穷山恶水出“强兵”呢,甲斐群山环抱,土地贫瘠。越后大雪连绵,气候严寒。这里的人民韧性足,艰苦的生活锻炼了他们坚毅和勇猛的性格。
    他们拥有比平原地区百姓更加剧烈的求战之心(可以抢劫),拥有大自然千锤百炼出来的相对更加强健的体魄(身体弱的早饿死了)。
    而此刻山内军和武田军的互打就是这般,武田军明显更加善战,虽然由于饱和的火力覆盖,确实死伤了几十人,不过这不妨碍列着阵型的武田军作战。
    几百把长枪互打,这时候岩濑元政,

23.甲军交击胜一筹(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