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20.请来牵家曳屋众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问一个很朴素的问题,宅基地贵还是房屋贵?
    我们把这个问题放到现代,那肯定是宅基地贵啊,一百平的地可以往上叠三四十层,那价钱高的你无法想象啊。
    可在古代呢?城下武士的宅基地都是大名领主送的,不要钱,按级别分,很有点普世大公平的意思在里面。
    相对于不要钱的宅基地,自然是花大价钱造起来的武士宅比较贵咯。如果用点好木头,分分钟上百贯,还不能弄大屋子。
    纲良叔父这间屋子连花园带宅邸,总有一千来坪,房子不算太大,搁现在的话来说也就是单层二百多三百平米不到。反而是花园、马棚、仓库占据了不小的地方。
    尤其是那个花园,池塘就有一百来平,很气派,种的观赏型矮松和苗木也不少。武士宅不兴那种很骚包的枯山水,那是需要有“文化”、有“意境”的“高雅”人士才玩的开。
    如果把纲良叔父的屋子扒了,花花草草确实不值什么钱,可是那栋房子起码花了几百贯,那是真的不舍得,不仅不舍得,搁现代那都能算国宝。毕竟纲良叔父的屋顶椽子都是用的佐渡红松,如今已经是国家保护树种了。
    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曳屋!
    什么是曳屋?望文生义,拖着屋子走。
    这行当在现代也算不多见的东西吧,主要见于古建筑的迁移保护,很少有普通人的房屋会用到这种办法。毕竟不值当!
    砖头才多少钱,雇一个搬迁团队过来,够在农村起三栋小洋楼了。
    可是在古代不一样啊,纲良叔父的房子要是拆了,那真的浪费。虽然是木制的,但是好好维护,住上二三百年没

20.请来牵家曳屋众(1/4)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