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22.你薅羊毛我挖角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继夜的往山内挑,那也不是不行,甚至算是最直接的办法了。
    可那个动员的人力和耗费的资金,啧啧啧!
    难怪不管是丰臣秀吉还是德川家康,都不停的发动筑城普请,表面上是要征调全天下的名材充分体现天下人的气势。实际上就是要消耗诸大名的财力和人力,使得他们疲于奔命,顾此失彼。
    小平太这还只是建一座宅邸而已,建一座大阪城?伏见城?江户城?不敢想不敢想!
    最后还是妥协了,木料只能雇人三班轮着往山内挑。本来小平太还瞎出主意,觉得自己很牛批,把木头扔水里,岸上雇人往上游拽,反正不是雨季呢,水流也不湍急,应该问题不大。
    可人家木工马上就阻止了,人家把树砍下来,放那里阴干一年甚至三年,就是为了散掉其中的水分,方便使用。你倒好,往水里重新泡上十几天,这不是玩呢嘛。
    得了,外行领导内行,小平太被一个木匠给啪啪打脸了。
    小平太自此甩手掌柜,什么也不装了,赶紧去城里奉公正经。
    先是去领内政所处理了一下藩士储备金的事物,小平太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一旦要打仗了,这个各种理由借款的就非常多。虽然借款的额度当初有过商量,一般最多也就十贯二十贯的。
    基本是按照其知行或者俸禄的多少来划分额度的,大体数量是其年收入的一半为限,像小平太这种身份的理论上能借一千贯不到,但小平太不差这点钱,高级武士也抹不开面子去低头借钱。
    主要的借款人还是足轻军役众、奉公人、下级武士之类的,他们的收入使得他们的借款额根本高不到哪里去。
    但是

22.你薅羊毛我挖角(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