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1.丧仪大奠疑云重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极了重臣合议制度,有力家臣、大国人、大豪族,打着为了家门的名义,行着维护自己私利的事,令人作呕。
    由于权力的分散,相当排斥对外的开疆拓土,除非能利益均沾。而且一旦均沾了一次,就必须以后都均沾,不然随时就可能心生不满,乃至叛乱谋反。
    可这个制度有一个好处,外战不力是肯定的,可被人捶上门的时候却会抵抗的极其顽强坚定。
    好不容易上了台做了主人,这地盘只属于我们自己。别人谁敢抢?大不了两败俱伤,你死我活。反正不会善了!
    山内义治固然等于把他们山内家六代大名好不容易完成的大名集权制给自破武功了,可也让原本的臣子们纷纷做上了半个主人。
    他们侍奉一个4岁的大名可能不尽心,但自己做主当家合议,肯定会尽心尽力的。
    甚至起了纷争冲突,九人内部产生斗争也不是坏事。那时候山内太郎也大了,不管是居中调停,还是趁机夺权,都大有可为。
    当然这一切建立在山内太郎是个有本事的人的前提下,如果成人以后山内太郎不堪大用,想必重臣们也乐意有个好糊弄的傀儡。
    权力分散到九个人头上,也不会产生那种独掌大权的权臣。就算产生,也肯定要运作很久。司马懿用了多少年?王莽用了多少年?山内义治那是看过史书的,清楚得很。
    “山内宰相一死,山内氏一十三万余贯文的领地也就像大兄敞开啦。”
    武田晴信虽然心里也这么想,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他不一定能弄死山内义治那种雄主,但他弄山内太郎那种孩子还不是手到擒来。
    “殿下,尚有一事………”

1.丧仪大奠疑云重(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