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战国走一遭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11.滨松南蛮气氛浓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商馆和住房的建立并不违反规定。
    如今滨松城下也有少少的十几名南蛮人,以及他们从九州以及澳门马尼拉雇佣来的随从和雇员,在商船离开的期间暂时留守滨松,并保持正常的经营活动。
    对于山内领内生产的叠、贝灰、蜡烛这些特产品南蛮商人并不怎么在意,他们所购进的主要是甲信之间生产的生丝、远江生产的茶叶,以及海道地方的部分刀剑、干货、矿产。【注1】
    至于输入的,自然最大宗的就是洋枪,火绳枪生意有的是人愿意承接。军火这玩意儿,从古至今都是暴利行业。其次就是钢铁、硝石,以及硝石生产的火药。
    这都是应有之义,没什么好奇怪的。但是有一桩,小平太听了到是觉得很好。
    海船为了抵御风浪都会购进粗重的货物来作为压舱物,甚至有时候会直接运石头压舱。从中国返程的南蛮商船主要是用成捆的瓷器做压舱物,既方便又有利可图。
    可从马尼拉地区、马六甲地区发船过来,也用瓷器压舱?当然不可能,先不说当地产不产这玩意儿,日本自己也烧瓷器,卖不出什么价钱。
    也不知道哪位西班牙船长开动了聪明的小脑筋,他居然把大米当作压舱物。
    东南亚的泰国地区,如今叫暹罗啊,大米一年三熟还有余,连年向外出口粮食。同时气候温暖,水源充足,不知饥馑。
    暹罗的米价极贱,不及大陆的三分之一,一千两的米从暹罗拉到中国就值三千两。
    不管那个米和不和口味吧,但他确实是米啊!是米的话那就是好粮食,肯定有人要。
    本着试一试的态度,那名西班牙船长拉了半船南蛮货,半船

11.滨松南蛮气氛浓(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