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看了《集结号》,才发现组织靠不住;看了《投名状》,才发现兄弟靠不住;看了《色·戒》,才发现爱情靠不住。
什么都靠不住,什么都显得那么滑稽和无奈,悲凉和绝望。2007年的大陆、香港和台湾,这三个地区的顶级导演,不约而同的对本地区的电影叙事和文化传统,进行了颠覆和解构式的创作。
普通观众看到的是新视角下的奇怪和不适应这仨导演,不会是拿错剧本了吧?
很多人就觉得,冯小刚和陈可辛的剧本应该对换让冯小刚去拍《投名状》,批判不靠谱的兄弟情义和效忠朝廷的奴才思想,揭露清朝末年腐朽和残暴,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同情和歌颂太平天国运动——多么的符合历史课本的主旋律啊!
而陈可辛去拍《集结号》也同样符合香港导演的人设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现在香港归大陆管,该有的政治表态还是要有的,没见吴羽森那么卖力的支持韩三爷的《建国大业》吗?所以,虽然内心不情愿,但陈可辛还是拍了一部讲述中国解放军故事的电影。但强扭的瓜终究不甜,而且还别扭,于是在《集结号》里,陈可辛讲述的不是解放军战士如何热血杀敌,最终赢得胜利和荣誉的故事,而是一群人是如何惨烈阵亡,最后差点连荣誉都得不到的故事——多么的符合香港人对大陆政权的看法啊!
“电影很好,场面很大,演员演的也很好。但我就是觉得别扭,具体怎么回事我不知道,就是感觉故事有点奇怪。”
这是一个观众的观影感受,这段话,可以用于评价《集结号》,也可以用于评价《投名状》。
是的,出现在这两部电影
第117章 解构和重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