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军能有所动作,仗打到这个份上停战实在有些憋屈,任谁都不乐意。
如果能有所建树,收复两京,那是最好不过。当然了,一个重要前提是安全,战事安全,政治上也安全。
反正现在是骑虎难下,就此罢手肯定是不能,仗要打,临安也要有所交代。
既然是和谈,直捣黄龙暂时就不能说了。迎回二圣更是取死之言,断然不能再说,那么合理的说辞只有——以攻占佐和谈。
这是金人当初的计策,现下却非常符合大宋的局面。金国在战场上处于劣势,在谈判桌上自然就要有所让步。
让出黄河以南,看起来似是重大让步,但只要岳家军一出动……河南之地似乎唾手可得。
倘若如此,大宋是否可以借此机会要求归还河北呢?
有了河南之地,徐驸马的大军已经进入河东,河北之地金人能保住吗?
形势压迫,加上些许谈判技巧,兴许能直接要回来。
如此一来,大宋疆域能回到宣和年间的疆域范围。
不,还多了灵夏。
至于燕云……
金国轻易是不会让出的,只能将来再做打算,从长计议。
这已经是很好的局面了,不能再有过多奢求,也符合朝廷利益,官家应该不会反对吧?
张宪心里清楚,这段时间朝廷对岳家军多有苛责,多加限制,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岳飞那句——直捣黄龙,迎回二圣。
那么现在改改呢?岳飞改换态度,也算是向朝廷,向当今官家服软,效忠。
一个立下功劳,有价值,且忠诚的将领,官家赵构难道还是不能容忍?
第五六一章 岳飞的让步(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