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大圈帮,香港旗兵,乡巴佬
我从小就被教育,苦尽甘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做人要天立地,做人要问心无愧。我努力地在做呀,我小时学习没有偷过懒,我天资不足,学业上没有什么大的成就。我长大了,工作上没有懈怠,我工作上没有落后过别人。我不敢说我人品毫无瑕疵,但是我做到了敬老爱幼,我做到了尊重别人。
忽然有一天,我就是资本家的狗崽子了,我们家以前的佣人、见了我客客气气的佣人、开始在台下被人逼着指正我,说我是资本家后代,说我生活堕落,后来他们习惯了,就开始指着我骂了。我爸妈死了、我工作丢了,我说了几句气话被人举报了,我住到了牛棚。人人都在践踏我的尊严,人人都不在把我当人看。我想死,我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
那一天我把绳子搭上了牛棚的顶,准备自己挂上去的时候。我以前的乳母来了,偷偷来看我来了。她头发都白了,她看见我这个样子。她就捂着嘴小声哭,她不敢哭的大声,怕别人听见。边哭边问我,如果我死了到了下面怎么和我爸妈说,说我们一家人都是罪人吗?我们陈家没有做过孽,我们陈家要绝后吗?她说“少爷,你既然死都不怕,你还怕什么?你逃吧,往南边逃。有了机会给老爷夫人平反昭雪,堂堂正正的活着,活着给陈家留下一个希望。”老乳母,把我们家被抄财产做了一个目录,把被谁黑了的东西都做了名单。她告诉我,让我放心的走,有这些在她手上,只要我走了,没人敢动她。
来到香江我就记住了一句话,堂堂正正的活着,我回去的时候不能让自己有瑕疵。我在香江做什么都把信誉放在第一位,我有了自己的人脉,有了自己
二十四 局外人(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