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庶帝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试论明代江南地区财赋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形成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北京,永乐十五年以后,朱棣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北方度过的,对江南的直接管理十分有限。
    南京以太子朱高炽留守,因其陷于与汉王朱高煦的“储贰之争”,自身难保,为免遭猜忌,也不敢有所搌布。
    尽管江南地区除原有布按府县、巡按御史监管外,还设有治水督农大臣,但其职权实在有限,供职之人也能力平平,不足以肩负起管控江南财赋的大任。
    管理失当加上原有江南官田重赋在北运漕粮后更趋严重,江南田赋逋欠问题日益凸显,并进而影响到仁宣以后的江南政策。
    永乐二十二年七月,戎马一生的永乐大帝于第五次北征蒙古途中病逝。
    是年八月,朱高炽于北京登基继位。
    十二月,监察御史胡启先上疏,对当时以勋戚、太监、文臣联合守备南京的做法提出质疑,其言“南京龙蟠虎踞之势,长江天堑之险,国家根本所在,若使臣下镇之,是授以控御之柄,伏乞命皇太子留守,以系人心,以固邦本。”(《明仁宗实录》卷6)
    在永乐朝的二十年余间,长期留守南京的朱高炽,对江南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他深知帝都迁于北方后,难以对江南财赋区采取有效地直接管理。
    而清理日益严重的江南逋赋更是刻不容缓,故即位数月后,仁宗就将还都南京提上日程“(洪熙元年二月)戊戌,将还都南京,诏北京诸司悉称行在,复北京行部及行后军都督府。”(《明史》卷8)
    四月,以南京屡地震,派太子朱瞻基居守,算是前期准备。
    而在此之前,仁宗想到了父亲的老办法——遣官巡视。
    所谓遣官巡视,俗称“钦差”,

试论明代江南地区财赋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形成(11/21)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