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庶帝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试论明代江南地区财赋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形成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其二是还官田重赋之弊;
    其三是被海水侵蚀沦陷的官民田地并未豁除,仍然课税如故;
    其四是发给承租官田农户的牛、农具、车等生产资料随着时间推移而折损消耗之后,并无及时补充,导致农户生产效率大减,却依旧科以重税。
    以上官田重赋导致小民难以负担,纷纷逃亡。
    如果说前两项是制度问题,后两项则主要是管理问题。
    以上主要是官方责任。此外还有粮长、巡检司弓兵所代表的“半官方”势力的以权谋私,虐民害民问题。
    针对以上社会问题,周干提出的解决之道是减赋和加强对粮长、弓兵的管理。
    但归根结底,“府县多不得人”的问题不解决,任何政策也无法顺利推行。
    因此,周干提出,一方面“慎选贤才,授守令之任,抚字存恤”,另一方面,“命在廷大臣一员往来巡抚,务去凶顽,扶植良善”。也就是说,在江南设置一位统领全局的在廷大臣——“巡抚”来具体落实政策措施。
    至于永乐年间任职至今的那位“老疾不任事”的治农左通政岳福,“宜别委任”,如此,则“耕种以时,民免饥馁,而流亡可归”了。(《明宣宗实录》卷6)
    周干等人的汇报引起宣宗的高度重视,即刻命行在吏部尚书蹇义与户部、兵部同议行之。
    而宣宗君臣的商议结果是将调整赋役制度暂时搁置,先解决“有司不得人”和“土豪肆虐”的问题。
    八月,宣宗升胡概为大理寺卿,同叶春(仍挂参政职衔)巡抚直隶及浙江诸郡,召浙江治农事通政岳福还朝。
    临行前,宣宗在给胡、叶的敕

试论明代江南地区财赋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形成(15/21)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