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支城都在离地几十米高的土坡上,沿着木栅栏还都挖了十字堀,虽然都是没有水的空堀类型。但是那堀底的竹子可都削尖了,掉进去一样是个死。
人肉扑城那是肯定的了,用伊那众和诹访众的三千来号人去扑也是肯定的。现在讨论的重点是谁带兵去扑,没有武士组织调度的士兵不能称之为军队的。
山内义胜还在犹豫,倒是金井明五郎直接站出来了。他直接表态说打第一棒,不用再考虑其他人选了。山内义胜想了想,又看了眼细川采女,也就同意了。
而原本小平太以为会渴望建功的小笠原长政与村上义光都闭口不言,再看其他几个出身山内的武士的样子,小平太立马反应了过来。金井秀春是上野人,不是山内出身,就算他不主动要求,第一棒也肯定是他这种外地武士先上。
别看金井明五郎名列旗本众,但旗本众小二百个武士,身份等级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他从被细川春宫举荐到山内家以来,就没有在战场上立下讨杀敌将或者攻克城池的功劳,肯定会有人质疑他。
但他又是家老细川举荐的,不看僧面看佛面,即使山内义胜要用他也表面征求了一下细川采女的意见。
与其说他在证明自己,不如说山内义胜和细川采女也都在考验他。别以为能扛刀会打仗就能万事大吉做一个武士了,这点人情心思都看不懂的,铁定要填壕沟的。
转头第二天,天没亮,大家却已经哈着白气忙活开来了。做饭的做饭,砍竹子的砍竹子,搬草绳的搬草绳。最惨的就是被挑出来第一棒送人头的三百诹访众,第一波人肉扑城,损失肯定不会小。不知道能回来几个,回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完整的。
21.福岛合战法螺响(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