乎没有(有的同学请告诉我,只查了一天资料的我不胜感激)。
伏羲女娲黄帝明明在商周之前的人,即使是甲骨文没有记载,但是一定有民间一代代的口口相传,所以才在先秦时期整理成各种文字记载,不可能是先秦时的人一股脑乱编出来的。
只能说,商周不祭拜这些先祖,而后来的人才祭拜伏羲女娲炎黄。给人感觉是——断篇了。
甲骨文、金文卜辞中有没有记载神呢?有。
商朝人崇拜“帝”,偶尔称为“上帝”(这个词最后被用在了耶和华身上)。“帝”就是昊天上帝,老天爷,自然力的主宰,其下有四方神:雨神、云神、风神、日神。此外商人还问卜土地神。
此外,甲骨文中“神”这个字没有偏旁,只有“申”这个字,字形很像雷电,说明雷电是神的象征。
此外还有什么神吗?没有了。他们的神系就这么简单。可以看出,这些神都和农业有关,都是抽象的自然神,人格的成分极少,也没有具体的名字。
月亮星辰对农业生产没什么作用,所以也不去崇拜,看来老祖宗们的思维是很实际的。
然而最奇怪的是,整个商朝“帝”不享祭(就是不祭祀上帝),而祖宗享祭,“帝”就是个问卜祸福的对象,但是祖宗才是大规模祭祀的对象,无论是牲口还是用人祭都是大排场、夸张的。
对此学者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祖宗才能帮他们在神面前说好话,所以只祭祀祖宗;一种是说“帝”实际说不是神,只是主持祭祀的祭司,所以“帝”能呼风唤雨只是巫师能呼风唤雨,向“帝”问卜只是向祭司问卜。
不管怎么说,感觉就是祖先比神重
对中国上古神话的一些分析(3/6)